言九的甜甜起司城堡🧀️

肖时钦家的扫地机器人/职业相声抖机灵选手/北海道咸鱼厂老板/兵器谱头号太刀/甜蜜爱情巧克力烘焙专家/黑芝麻馅糯米糖团子

予人玫瑰。

全职||王肖|喻黄|韩张|双花|双鬼|伞修伞
诡秘||蒙克|水仙克

[全职/喻黄]封缄 110

提问箱,欢迎大家提问,已更新不定期回答

*继续喻总侧的Cage决策层会议,看小肖和新杰领衔内讧,扩大战场

————————————————————

不谈从始至终都忠贞不二的夜枭与乌鸦,相比始终处在风口浪尖的几维鸟、金丝雀之流,里德克可以说是最稳定的部门,唯一林出岫的事目前仍在追查中,不过这就不再归属江波涛的管辖。

“目前社会上舆论平稳,拟处决吴羽策的消息放出去之后,关注度很高,已经有报社记者在蹲点采访明城警部。”江波涛简略地做了总结,“另外,风荷遇害案件的相关追查也在进行收尾,这两天就会发布正式的警方通告。”他把面前的文件翻到下一页,“至于褚颜丽,白耳画眉联系了一名退役夜莺的家庭收养她,户口和学籍也已经更新,九月份会安排她去明城第三小学。”

前面的情报都稀松平常,没什么值得注意的,而听到褚颜丽的消息,喻文州似乎稍稍起了些工作之外的兴味,眸中聚起点光,但除此之外,也没有更多表示:“行,这样就可以了。”他露出怀念及赞许的神情,“那是个好女孩。这次,我们在绛城的行动,还要多亏她,不知道银蛇能不能想起她。”

没人摸得清楚高高在上的凤凰先生怎么会对一个还不更事的小女孩青眼有加,不仅亲自前往绛城为她办理收养手续,甚至还在回到明城之后依然不忘嘱托下属关照,前者或许还可以解释为料定褚颜丽手握左右绛城局势的重大情报,而后者就足够耐人寻味。

人在看到与自己落入相同境遇之地的同类会心生亲近,这是人的天性,然而,喻文州对自己进入Red之前的少年往事讳莫如深,即是在座的各位决策人伴他多年,也并不清楚,只有几位隐隐猜测他曾是妖刀案的受害人,或说是幸存者。窥探上司的隐私向来是大忌,何况是这位年纪轻轻而手腕了得的领导人,并不比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安全多少。郑轩知道的最多,但他也不会说就是了。

有关这方面的秘闻,肖时钦不了解,他也根本没有兴趣探究,但他了解银蛇,或者说,他自以为非常了解。他十分笃定地开口推断:“如果银蛇知道储颜丽对绛城人员分布的了解程度,那我们根本没有机会见到活着的她。”他神情冷凉,“银蛇愚蠢,就在于他们永远学不会正视小孩子的力量。”

喻文州微微挑起眉,稍偏过头,抬起眼帘,看向他:“所以,要派人去保护她吗?”

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肖时钦一时也拿不定主意。

“唔,确实,”在这个当口,居然是江波涛出言附和了一句,“如果警方通告风荷案,那苏沐秋应该能猜出前因后果。”他侧过脸,笑意盈然地看向肖时钦,“您要是说‘不用’的话,就置那个孩子于危险中咯。”

肖时钦的脸色有点难看,但江波涛确实说的没有错,他旋即把目光投向喻文州,寻求对方的决定。

“我反对。”正在此时,对面的张新杰漠然开口,“取消警方通告即可。”他亦望向喻文州,缺乏起伏的语调一如往日,“这次绛城分部损失严重,有生力量全需总部临时调配,实在不值得为了一个已经没有价值的女孩浪费资源。”他面上没有一丝表情,“就算银蛇推理出前因后果,冒着巨大风险在明城杀人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没有价值?可能性?”肖时钦敏锐地抓住了其中的两个重点,面上顿时生出些愠色,“你要是不会说人话,可以不用开口。”他甚至连那双灰眸都没转动,但任谁都听得出这话是在说谁。

一串清脆悦耳的笑声在此刻很不合时宜,楚云秀抬手掩口,在唇畔扫落一片晦暗阴影:“呵,你让谁说人话?这是让机器讲人性呢?隼,你是大病初愈,还是没睡醒?”

张新杰眉目一利,放在文件夹边的手用力攥紧边沿,很快却又松开,清清冷冷道:“我是在就事论事。小概率事件,不值得浪费精力而已。”

眼看气氛有些僵,郑轩忙上来打圆场:“我赞同白鹤的意见,不用警方多此一举发通告。凶手都伏法了,单纯走个形式多麻烦啊。”然后他才懒洋洋地看向楚云秀,“红鸾,说什么怪话?你最近又看什么乱七八糟的电视剧了?”

喻文州斜睨了人一眼,轻笑道:“你就会偷懒。”做决定的人开了口,底下自然纷争暂歇。他于是不紧不慢地给争论定了案,“秋木苏与我们作对多年,他的本事,我们大家心里都有数。如今,绛城经历如此彻底的排查,也没找到他,而风荷前辈的案子距今已有六年,突然一纸通告太过突兀,无异于打草惊蛇,我也觉得不必了。”

江波涛恭谨道:“是,我回去就立刻安排,绛城警部会及时取消通告。”

喻文州颔首,思索片刻,又道:“至于褚颜丽身边,就派一位Spring工程的教师过去吧。之后九月开学,正是学校人员流动的高峰期,无论是银蛇想要杀人灭口,或是单纯为自己寻找隐蔽的身份,我们都能有先手的准备。”

张新杰点头:“我会安排。”

“以及,说起绛城的人手损失……”喻文州若有所思,望向坐得离他最远的楚云秀。他的唇边弯起的弧度称得上温润柔和,语音语调也似三月春风拂面,若不是她完全熟悉这个人骨子里属于亡命徒的狠戾,倒真要以为面前是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随时会从袖子里变出一朵带着露珠的玫瑰花来,“红鸾,我记得你上周末晚上飞到绛城去找我,是急着想与我商量今年秋招的事吗?”

终于还是谈及了这件事。

楚云秀心里“咯噔”一下,唇色泛起苍白。

喻文州微笑着,向她递去一段两岸风景如画的独木桥。然而,独木终究是独木,人若行走其上,稍偏离路线,就会万劫不复。

楚云秀明白,她脚底下从来不是什么小溪流水,杨柳炊烟,而是万丈深渊,天堑危崖。

她感到自己的心有点冷,骨髓里窜上来一阵猛烈的寒意。有一刹那,她当真想掀了这段难走的桥,但对上人颇为深幽且值得玩味的眼神,视线又掠过周围的几位同僚,指尖不由自主一抵桌面,随后,她不得不软下态度,低低答了声:“是。”她停了一下,垂眉顺从道,“是的,我……您……先生,这次太突然了,我没有准备好,整个绛城……绛城的人事布置都被打乱了。”

“那很抱歉。”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轻声道歉,态度恳切,情感真挚,一张虚伪假面也被他描摹出了生动血肉,“下次,你会提前接到通知的。”

“下次?”她脱口而出,手腕一颤。

“说笑而已。”喻文州勾起唇,云淡风轻地道,“谁会无缘无故给你增加工作量呢?”

楚云秀没再接话,把手收回袖子里,裹紧了袖口的抽带。

这里在座的都清楚那日楚云秀夜奔绛城,但不到半小时,她就又从绛城回去了,也没引发什么后果,于是,众人都默契地把这页翻过。江波涛举了一下手,递去一张纸:“先生,我这里也要准备秋招。今年我想多考虑一些院校。”

张新杰接过纸张,递上去。喻文州草草扫了一眼,便放到了桌上。

肖时钦也探头看了一眼,不由轻“咦”了一声:“青禾学院?我记得这个学校在青原吧?你增加这么多偏远地区的校招?”

江波涛神情坦然,笑吟吟道:“您不了解我们新闻从业者吧?THUNDER中心的技术人员,当然是要顶尖院校的王牌学科,但新媒体协会可是一直在向下扩张,偏远地区才更需要长期驻扎的媒体工作者。”

这确实超出肖时钦的知识领域,于是他很快默不作声,不再发表意见了。

江波涛眯起眸子,斜看向喻文州,道:“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先生,其实THUNDER系统是无法覆盖到青原的吧。”

“怎么了?这也要怪我?”肖时钦自然读出了他话中影射,立刻将不悦之色摆上脸,“那种地方连完善的基础设施都没有,电线都不通,更别说光缆了——你想把THUNDER系统架在哪儿?”

闻到了火药味,江波涛就住口了。他向来懂得明哲保身,不去触别人霉头,奇怪的是张新杰,一反平日的低调沉稳,今天似乎硬要往枪口上撞:“红川也不能覆盖。”他冷然指出事实,“从去年九月到现在,明城的THUNDER系统被攻破了两次。”他停顿片刻,补充,“还罢工了一个月。”

肖时钦的脸青一阵白一阵,像被打翻的调色盘一般,五彩缤纷。

张新杰面无表情地又道:“还有一次一级泄密。”

肖时钦忍无可忍,仅存的理智克制着他没有拍案而起,只是骂道:“医生批准你出院的?包括精神科吗?你怎么不去青原和红川建电站啊!谁攻击THUNDER系统的,你查出来了?罢工?泄密?一级泄密?我——”他喘了口气,硬是咽回去一句脏话,“你有什么脸在我面前提?让部下挑衅到我面前来的,是谁?张新杰,你别给脸不要脸!”

“隼,你别冲动……”这话实在不像样,郑轩赶紧试图拉架。

张新杰神情平静无波地注视着怒火中烧的肖时钦,一字一句清冷道:“你不要狡辩。Cage不允许任何所谓罢工的自由,你的部下也一样。”

郑轩心说这下糟糕,要坏事。

果不其然,肖时钦再也坐不下去,一把拍上电脑,指着人鼻子厉声斥道:“先管好你的下属,再往别处伸你的爪子!”

郑轩从旁抓住肖时钦的手臂,努力劝道:“肖时钦,时钦,你冷静点……”

然而他一个还没劝住,另一个更不肯安生,张新杰的声调依旧平静得骇人,眸中也如死水一般不见半点波澜:“我有分寸。”

肖时钦怒极反笑,被郑轩按着,没法站起来,索性就接着坐着讽笑道:“是啊,你有分寸。我没有你那种分寸——纵容部属罔顾戒律,造谣犯上,死无葬身之地的‘分寸’!”

张新杰还是那副面无表情的样子,但手紧攥成拳,寒声喝道:“肖时钦!”

“你们两个吵够没有?”

眼看事情就要一发不可收拾,一个声音伸手替他们拉住了刹车——

是喻文州。

会议室内立即噤声。

喻文州微微挑起唇角,眼尾扫落一束冷芒:“你们还需要去哪里再冷静几天吗?Cage为你们提供最好的医疗保障,是为了让你们在我面前内斗的?”他半眯起眸子,唇边上翘的弧度像是在笑,却令人无端遍体生寒,手脚发冷,“诋毁同僚……这些精力要是拿来对付银蛇,苏沐秋还能在我们眼皮底下活蹦乱跳到今天?”

上司罕有言辞锋利,眼下却字字杀人。察觉到他这是动了怒,张新杰和肖时钦两人皆垂眼不语,更不敢答话。

喻文州的目光反复扫过两人,几不可见地蹙起眉,神情严厉,直到确认两人真正消停了,才松懈下来,优雅和煦的微笑重新攀上唇角。他仿佛方才的争执不曾存在过一般,转脸就从容不迫地对江波涛道:“新媒体协会秋招的事,我允许你全权负责。新院校的候选人,也只要依照惯例,把招聘名单交给THUNDER中心筛查即可。”

江波涛稍微有点走神,不知是不是还沉浸在刚刚的闹剧中,却是很快回神,应了声:“好,我会的。”他侧过视线,面向始终独立在会议外的周泽楷,忽而扬眉笑道,“先生,这可是第一年在青原等地秋招,我想亲自去,不知道安朱九月份有没有安排,可以请他陪我跑一趟么?”

猝不及防被卷入讨论中,周泽楷稍稍偏过头,像是集中了一些游离的注意力,然后径自看向主位,等待上司的回复与安排。

喻文州沉吟片刻,拒绝了这个要求:“明年六月开始,议会要进行大选。第四季度起,我们也要参与准备。安朱最好不要离开总部。”他抬眸看向周泽楷,态度和缓地询问,“安朱,有没有什么人选可以推荐的,替你陪百舌出这趟外勤?”

周泽楷想了想,吐出一个代号:“虎皮鹦鹉。”

“虎皮鹦鹉?啊,我知道,他的确是个好人选。”江波涛听到这个名字,立即笑了,毫不吝惜地抚掌赞同道,“白耳画眉的高中同学,平时和我们工作往来接触也多,不用再花时间熟悉流程。”

“那就他吧。”喻文州不想在这个简单的问题上纠缠太久,随口就敲定了人选,而后又记起些什么,转过视线,面向江波涛,“这趟青原,打算去多长时间?”

江波涛闻言立即坐正了些,胸有成竹地回答:“不会需要太久。但,也要考虑这毕竟是初次。我想,十一月下旬肯定能回到明城,不会影响年底的总结。”他承诺,然后忽而撩起眼帘,风马牛不相及地来了一句,“我记得迦楼罗的资料还没正式录入档案吧?刚好我最近得闲,不如帮他提前办理一下?有个归档文件,他出任务时也方便些。”

在场几人顿时神色各异,有的偷偷觑向喻文州,有的则把目光投向之前反对得最起劲的肖时钦。

“你们看我干什么?”肖时钦一脸莫名其妙,“我的工作早就完成了。现在是检验科,不知道在拖什么。”

检验科是白玄鸥负责的单位。张新杰微微蹙起眉。

喻文州扫了左右两人一眼,心中早晨的欣喜愉悦再次升起,一时连检验科至今还没查出来妖刀身份的事都没在计较,摆摆手,轻快道:“这种小事没必要给他开后门。白玄鸥和几维鸟最近可都忙得很,让他等到年底吧。”

“是。”江波涛心下有了计较,应了一声,就结束了在会上的全部发言。

喻文州翻了翻手写的提纲,心情大好地转向下一个议题:“我不在明城的这几周里,议会又有什么动向?”

 

 

————————————————————

总体来说,是小肖+云秀VS新杰+小江

小肖贫民窟出身,深谙怼人之道,一路上升到人身攻击,新杰除了陈述小肖的失误之外,不会骂人,气得嗦不出话;云秀跟着一块对新杰疯狂输出;小江趁机讽刺小肖;阿轩努力拉架着实辛苦;喻总站裁判位,两边各打五十大板。然后小江是自己点到即止,云秀、新杰和小肖是被按下去的,但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出来,喻总还是偏袒小肖的,因为就言辞和行为而言,是小肖更过分,可文州对他们俩的态度是一样的(……)

以及,观众席上围观的小周:……(仿佛并没有参加这个会议)

评论(60)
热度(30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