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九的甜甜起司城堡🧀️

肖时钦家的扫地机器人/职业相声抖机灵选手/北海道咸鱼厂老板/兵器谱头号太刀/甜蜜爱情巧克力烘焙专家/黑芝麻馅糯米糖团子

予人玫瑰。

全职||王肖|喻黄|韩张|双花|双鬼|伞修伞
诡秘||蒙克|水仙克

[2017肖时钦生贺/王肖]星星瓶

*03:00补档

*微童话paro

————————————————————

01

 

王杰希是一个拾星人。

拾星人,顾名思义,是拾取天上坠落的星星的人。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会在天上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生辰星。在少年意气风发时,星辰明亮,在老年步履蹒跚时,星光黯淡,而当生命逝去,星辰便会从天穹坠落,这时候,就需要拾星人将落下的星星回收。

星星从天上落下来之后,就没有了原本来源于生命的光芒,只有散落的碎片周围,会留下一些璀璨的星尘,那是星主生前所有美好的品质衍化淬炼而成,是天地间最神秘最美丽的物质。

由于王杰希是个拾星人,所以能利用职权之便,收集了许多星尘。他将它们装在瓶子里,用细线挂在独居的小屋的房梁上,叫它们“星星瓶”。

夜色降临,浓墨笼罩大地,而星星瓶却一闪一闪着晶莹剔透的光,柔和地托起自己的星芒。

 

02

 

肖时钦是一名科学家,准确的说,是一位天文学家。

天文学家的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每天观测星星的轨迹和变化,对收集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再得出一些结论。然而,这操作起来难之又难,何况城市的光污染越来越重,天文台越搬越远,许多年轻人忍受不了荒山野岭,深山老林里寂寞清贫的生活,纷纷离开了天文台。

现在,这里只剩下名义上的台长肖时钦。

肖时钦很喜欢星星,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就被插画深邃幽美的星空迷住了。此后每天,他观察星星,数星星,他熟知每一颗星运动的轨迹,每当有星星坠落时,都会轻声惋惜,而后在报告上认认真真地记下一笔——x年x月x日x方位x星陨落。

即便肖时钦每日勤勤恳恳地为了爱与责任工作,但天文台的生活依然很清贫,但他依然过得很快乐,只是有一丝无法对外人诉说的遗憾。

他觉得,传说中的拾星人,是存在的。

 

肖时钦记得,他以前曾经见过拾星人。

那是在一个晴朗的夜晚,没有丝毫云絮。他坐在老家后山上的一块石头上,盘着腿,咬着铅笔头,拿着从爷爷抽屉里翻出的望远镜,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璀璨的星空,认真地一颗颗数过去。

这时候,他一歪头,一颗星子从天穹的东北角坠落,燃烧着的长长的尾巴在视野里留下点点星屑,越来越小,越来越轻,最后落在了他的身前,被他伸手捡在掌心,圆圆的黑不溜秋的一块石头,底下还有一个小孔,对着瞳孔仔细望进去,有徐徐流动的光河。

小小的肖时钦被这种奇景吸引了,露出讶异惊叹的神情,下一刻,更加突兀的,一个戴着星空色的大帽子的青年男人跨着一柄样式奇特的扫帚,从天幕边缘滑落到他面前,抬腿落在地上,眸子里似乎也有莹莹的闪光,从山间的落叶中走过,对他弯腰笑了笑:“能把那颗石头给我吗?”

“你是谁?”小少年肖时钦问。

青年扶了一下帽子,宽大的斗篷与披风随着山风扬起又飘落,内衬里也是满天星光,回答:“我是拾星人。”

肖时钦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映照着星尘熠熠的芒。

王杰希忍俊不禁,弯起唇,对着他伸出手,轻轻一扬眉:“这是我的工作。”

“原来你真的存在呀。”肖时钦高兴地说,把那颗不起眼又极为神秘的石头递给王杰希,又问道,“你带它去哪里?”

“往生河。”王杰希轻声说,“在那里,它会重新获得光。”

肖时钦懵懂地点点头,看着青年变魔术般腰带上掏出一个瓶子,轻轻将石头磕在瓶口的边缘。星尘缓慢地流淌出来,恰好充满一整个精致的小瓶子。王杰希盖上盖子,将瓶子轻柔地放进肖时钦的掌心。

星尘陡然爆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而后渐渐消失在错综的掌纹中央。

肖时钦情不自禁地瞪大了眼睛。

“这是星尘。”王杰希弯下腰,拍了拍他的手背,折好他的袖子,主动对他解释,露出一个笑,“它会一直陪伴你。”

“那你呢?”肖时钦问。

“我要继续回去工作了。”王杰希起身,回过头,苍穹之南恰又有一颗星星摇摇欲坠。他跨上扫帚,对着少年挥了挥手,“再见。”

扫帚的末端一扫,落下一点与星尘无二的微芒,转瞬消失在长夜之中。

肖时钦跳下石头,向前跑了两步,站在空旷的山中,怔然发愣。

这是一个有关星星的梦,自那一天之后,他愈加热爱这片星空。

 

03

 

王杰希站在属于拾星人的孤独的塔楼上,眺望这片他所守护的星空。

白色的簿子洋洋洒洒记了几千几万页,一抽开就是无穷无尽的长卷。那是他所存在的这么多年,所记录的星辰运转的变化。如此长久下来,也能摸清一点规律,以便提前赶到星辰坠落之处,尽早完成工作。

王杰希立在高塔的塔尖上,专注地仰望着,而后突然发现,在视野的正中央,一颗星星动了动,出现一圈不详的灰白的环。

这颗星星要落了。

王杰希按了按自己不知因何突然悸动不已的心,抬手招来扫帚,直冲云霄,穿越雾海,来到了人间可望而不可及的天空之上,伸手托住了那圈灰白色的环,却在指尖感受到一点熟悉而陌生的凉意。

是星尘的温度。

王杰希不由得睁大眼睛,向下望去,烟火红尘迅速从双眸中流转而过,最后定格在山中荒废的天文台上,盘腿坐在高台上的年轻人。

是他。

王杰希想起了这个他从未忘却的少年。

这么多年,每天拾起所有陨落的星星,王杰希都会回到小屋与塔楼,偷偷地窥探少年的生活。看着他一点点长大,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备受冷落的天文学院,然后进入天文台,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他也越来越寂寞,但却还是那么快乐与满足。

王杰希皱皱眉,没人见到的嘴角微微垮下来,是一个不大开心的模样。

他拍了拍身下的扫帚,一眨眼就来到了天文台。

 

04

 

肖时钦病了,通向外界的唯一一根电话线也坏了,雷劈掉了信号塔,连他每天仔细保养擦拭的心爱的天文望远镜也用不了。

缩在一床被子里,坐在平台的避风处的肖时钦打了个喷嚏,抽了抽鼻子,又在工作簿上努力记下一笔。

王杰希站在他身后的阴影中注视着他。

在拾星人的视界中,肖时钦格外得明亮,熠熠的星尘在他的灵魂中闪烁,相比起他自身的那些,自己许多年前送给他的那一小瓶都显得微不足道,温驯地趴在他的掌心,缓缓流淌。

王杰希轻轻跳下台阶,伸手想去拍拍他的肩,到半路又犹豫了。

但恰好,肖时钦回过头,正对上他的视线。

病重的年轻人的眼睛一下子亮起来,犹如倒映着满天星河,语气很惊喜,也很欣慰:“你来了?”

“来看看你。”王杰希迟疑了一下,有些笨拙地说,“你过得怎么样?”

年轻人笑了笑,苍白的脸颊上有病态的红晕,如回光返照般,神采奕奕:“我很好啊,你呢?”

“老样子。”王杰希回答,终于张开十指,合掌握住了他的手,很烫。

王杰希忽然就说不出话来了。

肖时钦看着他,语气温和地问:“我是不是要死了?”

王杰希下意识地想矢口否认,可对上他灵魂中满溢的光芒,连善意的谎言都难以出口。

“没事的,人终有一死。”肖时钦看出了青年模样的拾星人的忐忑,伸出空着的手,抚上他的肩膀,又放下来,感叹了一句,“我这辈子一直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没有什么后悔的,如果有遗憾,那就是没能与你再多说几句话。”

王杰希忽然感到了难过。这于他而言是一种非常陌生的情绪,毕竟拾星人每天都要目睹见证生命的流逝,早该习以为常,也没有时间容他默哀悲伤。

王杰希低下头,与肖时钦额头相贴,而后有些冲动地开口说:“等一下!”言罢,就急急忙忙地跃上扫帚,一溜烟飞回了小屋。

 

王杰希匆匆忙忙地冲进屋子,割断房梁上细心悬挂的丝线,将所有的星星瓶收入斗篷中,再次跳上扫帚,回到了天文台。

肖时钦已经快不行了,正坐在原地有些费力地咳嗽。

王杰希连忙走过去,放下怀中满满当当的瓶子,发出叮当碰撞的声音。

“这是什么?”肖时钦见到他,立刻强打起精神,问道。

王杰希不回答,顾自拉过肖时钦手,一瓶瓶打开星星瓶,将星尘倒进交错的掌纹。

于是,肖时钦的灵魂愈来愈亮,他的生辰星周围的灰白色圆环也越来越淡,最后只残留一丝飞絮。

王杰希将最后一个空瓶倒得一点不剩,丢到一边。但肖时钦的灵魂还没有完全点亮,尽管只差一丝,可已经没有星星瓶了。

“你在做什么?”肖时钦又问。

王杰希抿起唇,按了按他的掌心,从中小心取出多年前的那个星星瓶,轻点指尖,将星尘灌满,再次安放回他的手心。

肖时钦觉得自己的视线蓦然被彻底点亮了,万千星辰尽收入眼中,人间生灵的灵魂散发着明暗不一的光,只是面前的人却在变得越来越暗。

“你怎么了?”肖时钦大吃一惊,慌忙扶住摇摇欲坠的王杰希,把自己的衣服脱下,给他当了枕头,又给他掖好被子。

“回不去了。”王杰希喃喃低语,置于身侧的扫帚一下子变得灰暗,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他抬起眸子,望着肖时钦,“我不再是拾星人了。”

“那怎么办?”肖时钦急道。

王杰希阖上眼眸,声音越来越低:“我救了你,没法回去了。”他说,“你要照顾我。”

“一定。”肖时钦立刻答应。

王杰希轻轻点了点头,忽然又道:“我喜欢你。”

肖时钦一愣,红了耳尖,说:“你一直是我的星空。”

王杰希很满意,身上的光芒一点点平稳下来,不多时就恢复如初。

“我们现在共用一个星星瓶。”王杰希伸手覆住肖时钦的掌心,一勾手指,扫帚摇头晃脑地凑到近前,“一起去飞吧。”

肖时钦无奈,眨了眨眼睛:“好啊。”

 

END

评论(5)
热度(1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