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九的甜甜起司城堡🧀️

肖时钦家的扫地机器人/职业相声抖机灵选手/北海道咸鱼厂老板/兵器谱头号太刀/甜蜜爱情巧克力烘焙专家/黑芝麻馅糯米糖团子

予人玫瑰。

全职||王肖|喻黄|韩张|双花|双鬼|伞修伞
诡秘||蒙克|水仙克

[全职/喻黄]封缄 84

*绛城的乖孩子VS明城的熊孩子(误

*以及七夕那天更新了一篇番外,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另外重申一下,小周和小江关系自由心证,不盖章

————————————————————

一行人浩浩荡荡地走到孩子们玩耍的房间,很快就自发分成了两组,吴雪峰和喻文州要进门,黄少天和蜂鸟则负责守门。这本来是再寻常不过的安排,然而喻文州却开口不慌不忙地道了一句:“院长,我知道您不信任我,既然如此,那就让黄先生一并进来吧,有他在旁边,您总该相信我不会搞鬼了吧。 ”

——相信你才有鬼!

吴雪峰心里暗骂,纵有十二万分的不乐意,也只能接受现实,招了招手,唤黄少天进去,敲足了警铃,就等着过会儿见招拆招。

然而喻文州似乎并不在意,笑眯眯地上下打量他一眼,赞叹道:“黄先生果然是一表人材!”他勾起眉角,“不知怎的,今日一见到黄先生,就心生亲切之意。”

“啊,是吗?”黄少天干笑两声,躲到人身后。这种明明连床都上过好几回,现在又要道貌岸然地装模作样,表示彼此陌生的感觉,与单纯卧底的逢场作戏截然不同,总夹杂着一点微妙的羞耻和尴尬,令他有些无所适从,尤其是这方面,喻文州也故意演得潦草,十分遮掩只拿捏八九,故意留下一二空余,展露他们间不同寻常的亲密与暧昧。

吴雪峰看得分明,此刻却只能装作不知,率先按下把手,迈步进门。

正是晚饭前的休息,孩子们大多安安静静地坐在小型图书馆的位子上看书,少数在窃窃私语,莉莉穿着小裙子,坐在窗台上,膝盖上摊着一本童话书,风吹过书页,掀起五彩缤纷的插画。

看到这一幕,喻文州不由自主一怔,脚步顿在原地。一刹那,黄少天似乎从他身上看到了坠落的羽毛与剥落的油彩,卸去层层叠叠的伪装,露出久远少年的面容,但仅过了半秒,他又重新微笑起来,抬头迎上女孩好奇探究的视线,语调温柔地唤了声:“颜丽。”

黄少天一脸茫然,完全不清楚个中因果,只从吴雪峰脸上看到了不该出现的异样,眸中流露出诧异。

“莉莉是我们一位前辈的女儿。”耳机里苏沐秋的声音和面前的喻文州的叙述几乎同时响起,紧接着,喻文州停顿了一下,苏沐秋则飞快地说,“她父亲是银蛇,母亲是夜莺,均多年前早已故去,除此之外,并没有特别之处。”

黄少天敲了一下耳机,示意自己明白,喻文州此刻恰好继续解释道:“前辈在世时,与我有旧,恰好我又与她有缘分,所以就想着收养她,给她一个更好的未来。”

他语气很缓和,可以说是条理分明,娓娓道来,这番说辞也无懈可击,让人挑不出错,可吴雪峰就是觉得浑身上下都不对劲,黄少天也感觉怪怪的,似乎有什么地方被自己忽略了。

——这可是一位冷酷残忍到可以在孤儿院外安置狙击手的夜莺!

吴雪峰不敢松懈,试图给人鸡蛋里挑骨头,但又怕暴露了躲藏的叶修与苏沐秋,只好把期盼的希望投到莉莉身上,缓步走到窗边,抱下伸出双手的女孩,领着她走到喻文州面前,蹲下身,爱怜地摸了摸她柔软的发顶,和蔼道:“莉莉,苏文老师你还记得吗?”

莉莉仰起脸,而后转头望向一旁的喻文州,定定地注视他片刻,竟是扔开吴雪峰,踢踏着脚步跑到了人面前,认认真真地问:“你是小苏哥哥?”

喻文州也屈起膝盖,半蹲下,眯起眸子,弯起唇角,柔声应道:“是啊,莉莉,好久没见了,阿轩也很想你。”

莉莉歪过头,眼睛里流露出些许惊喜:“阿轩哥哥?他还欠我糖呢!”

喻文州温柔地点点头,应道:“嗯,他也听说了你在这儿,所以邀请你和我一起去明城生活。”他顿了顿,注视着人黑白分明的眸子,问,“你愿意,跟我们走吗?”

莉莉睁着眼睛望他,纯净清澈的瞳如一面镜子,恍若能照出万事万物是黑是白,是好是坏,可世上从无绝对,一切都是灰色,介于两者之间的中庸,只看一念间天平向何处倾斜。

喻文州坦坦荡荡地回应她的凝视,仿佛从来光风霁月,两袖清风,桃花树下不曾有过白骨冤魂,旅人坠入深潭也是自己心甘情愿,就算九天降雷,也断不会是他的罪与罚。

——这到底是怎样的信念与坚持?

黄少天忽然有些迷茫。

——银蛇与Cage,缠斗至今,究竟谁的理念更胜一筹?

他无暇再去细想,莉莉已然轻轻颔首,扑入喻文州的怀里。

黄少天立在一旁,从那双沁出深蓝的眸子里窥探到了真切的动容与共鸣。

——那是什么?

他隐约觉得自己抓到了一线灵光,但很快就断了线,熄灭了。

喻文州抚摸着女孩的脊背,记忆闪回紫藤架下的那个夏天,溯流而上,至那一线血光迸溅的缝隙。

的确,孩子的眼眸最为干净明澈,他们能看见很多,记住很多,连大人们都会遗忘的事,比如,拿着电线绕过颜静姝脖颈的手,门隙后泄露的交谈,以及,推开房门,发现莉莉,将她送到孤儿院的那些人……

喻文州附耳在莉莉身边,以一种旁人无法听见的声音低柔轻缓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我承诺,会为你母亲报仇。”

莉莉抓紧他的袖子,仰头露出一个甜甜的笑容。

 

以前听别人家长总教训好动的孩子“再闹就打断腿”,可从小到大,没爹没妈,仅剩的兄长与邻居家的哥哥又忙于工作,孙翔就从来没被正正经经管教过,能长成如今耿直正气的模样,不得不说实在是一种奇迹。

这下好了,腿真断了。

孙翔百无聊赖地躺在病床上,连日的阴雨过后,空气湿度大增,处处都弥漫着一股水汽,令动弹不得的他不禁想象自己是一株发霉的蘑菇。

受伤时,唐昊那个王八蛋信誓旦旦地说每天给他带好吃的,现在早不知道跑哪儿去了,还有他哥,难得来看他一回,还照例摆出一副死人脸,真把人气得够呛。

孙翔在心里边嘀咕,边骂。

本来指望着白骁能来照顾他,结果他那个便宜哥哥居然说,白骁生病住院了,还和他把腿摔骨折差不多是同一天!

这是老天要让他在这里长霉!

孙翔仰望着白惨惨的天花板,很用力地翻了个白眼。

正在他闲得发慌的时候,忽然有人在外面敲了敲门,力度不大,却足够让他听清。

“活着活着!”孙翔以为是按例查房的医生,于是高声回道,却不料外面人笑了一声,随后径直推门而入。是一位陌生的年轻人,长袖衬衫熨烫得平整,折起来恰挽到小臂,脖颈上架着白色的运动耳机,领口还别着微型话筒,手里却有些不太搭配地提着一个保温桶,侧头对他笑得很礼貌也很克制,开口道:“你就是孙翔吗?”

孙翔一把撑起身体,先不回答,反问道:“你是谁啊?”

“唔,这是个好问题。”年轻人走进门,反手带上门把手,走到他床边,把保温桶放下,给他拉了拉被掀掉的被子,才笑着自我介绍道,“我是你哥哥的同事,我姓商,商淼,是你哥哥隔壁部门的。”

“哦,我哥的同事……”孙翔的情绪一下子低落下来,扯过被子,才语气有些生硬地道,“难为他那么忙,还找你来看我。”

商淼——江波涛笑了笑,摇摇头:“是我自己来的。”他注视着眼前人的容颜,微微一失神,才不自觉地放轻了声音,道,“我是你母亲的学生。夫人在世时,对我很照顾。”

“你是我妈的学生?”孙翔闻言,大为惊讶,一骨碌就要爬起来,却被按了肩压回原处:“别乱动,你腿骨折还没好呢。”

想不到这人看上去文文弱弱的,手劲还挺大,孙翔一下子没挣动,立时起了点兴趣,还要再发力,对方已然松了手,转去打开保温桶的盖子,拿出一碗汤,递过去:“来之前才煲的,你趁热喝吧。”

这几天在医院整日清汤寡水的,孙翔都觉得自己快羽化登仙了,乍一有香喷喷的东西摆到鼻子底下,口水都快流下来了,但他还没有忘记基本的警惕,努力掩饰自己的食欲,狐疑道:“你自称是我妈的学生,我以前怎么没见过你?再说,我妈都死了那么多年了,你让我向谁求证去?”脑内灵光乍现,他自己都佩服自己,脱口而出,“我可跟你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江波涛一下子笑出了声,随即云淡风轻地道:“以前不是有白骁照顾你吗?可他现在住院了,刚好我又有空,就过来瞧瞧你。”

不明白好端端的怎么会突然提到白骁,孙翔更加摸不着头脑:“那,这和你有什么关系?”

“白骁是你哥哥的同事,当然也是我的同事。”江波涛笑吟吟地说,“我和白骁关系不好,没必要下了班还特意见面添堵。”

“哦,可我和他关系好。”孙翔表情生动,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眉目一下子垮下来,“那我和你也不好。”

江波涛盯着他片刻,倏忽弯起眸子,道:“你真的很像老师。”

孙翔有些没反应过来,一脸懵地评论道:“嘿,我说你这个人,思维有点跳跃啊。”

江波涛笑笑,并不接话,过了会儿,才轻声道:“你母亲,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孙翔想了想,诚实地回答:“她去世好多年了,我没什么印象了。”他耿直道,“反正她以前也不怎么管我。”他还嘟哝,“你们这些上班族好像都忙得不得了,是不是这世上压根没有单位遵循八小时工作制?”

江波涛挑了挑眉,道:“那你可要努力,以后找个清闲的工作,不要像我们一样辛苦。”他若无其事地又加了一句,“没准领导还不喜欢。”

他说最后一句话的声音太小,孙翔有些没听清,不由问道:“你说什么?”

“没什么。”江波涛随口敷衍了去,转头恰好瞥见一个影子在门口鬼鬼祟祟的,眯起眸子打量两眼,就恍然大悟,略微抬高了声调,喊道,“唐昊,在门口怎么不进来?”

唐昊不得已,大踏步地走进来,一句话也没说。孙翔愈加诧异:“你怎么连唐昊也认识?”

江波涛答道:“听你哥和白骁聊天的时候提起过。”他侧头睨了一眼人,“——经常和你一起违反校规那个。”

这标签着实独特,唐昊表情立时讪讪。然而孙翔抓重点的能力更高明一些,几乎是惊叫道:“我哥竟然还会聊天?”

江波涛“噗”地一声没忍住,失笑道:“你哥又不是哑巴,怎么不能聊天?你是不是对他有什么误解?”

孙翔哼了一声,道:“我看也差不多,不管了,随便他,我才不在乎。”

听到这句,江波涛稍稍敛了面上笑意,语气也认真了些:“别这样,你哥还是很关心你的。”

孙翔没什么情绪地“哦”了一声,看上去并没有放在心上。

江波涛眼神微黯,并没有强求他做出改变,低头扫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而后调整了一下耳机的位置,起身便道:“时间不早了,那我先走了。”

“你这就走?”孙翔很是意外,努力思考推测了一下,恍然大悟,“对了,你上班要迟到了吧?”

江波涛幅度很小地笑了一下,还没来及回答,背后的门就再度“咔嗒”一声打开了。他习惯性地回头看去,一时没抑制住面上愕然,又赶紧低下头遮掩住,开口对孙翔道:“既然你哥来了,那我就不打扰了。”他说完,就迅速向外走去,侧身想从周泽楷身边通行。

然而,始终无动于衷的周泽楷陡然有了反应,一把扯住他的手臂,一言不发就把他往门外拽。

江波涛被拉得一个踉跄,侧头扫了一眼周泽楷阴郁而沉冷的脸色,试着挣扎了一下,立刻就被更大力地钳住,向外拖去。

“咝……小周?”江波涛低唤一声,下半句话还没说,就被硬是推进了隔壁的杂物间,后背重重撞在金属的置物架上,下一秒,同样冰冷的硬物就抵上太阳穴,贴近消音器与枪管的双眸中掀起骇人风暴,毫不掩饰地流露出森然杀意。

江波涛略微偏过头,枪口随之顺着轻微转动,紧接着,周泽楷就懒得再与他做这种无谓的试探,径自伸手卡住他的脖颈,将他死死禁锢在原地,黑亮的眸子怀着凌厉锋芒欺近,张口吐出契合夜枭首领的冷冽声线:“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

江波涛呼吸有些困难,被迫直视人深黑的双眸,半晌后,垂下眸子,顺从道:“好。”

周泽楷似乎还不放心,又强调一遍:“离孙翔远点。”

江波涛抿了下嘴唇,神色晦暗难明,低声应道:“我知道了。”他张了张口,还想说什么,最后却抬眸添上一个惯常的真假难辨的笑,“安朱,你就这么不相信我?”

周泽楷没有动,仍制着他命门要害,平静答道:“我信任你。”他话锋一转,声音倏忽冷下来,含着严重的警告意味,“——不许来。”

他这话说得没头没尾,又恢复到平常的风格,但江波涛却听懂了,极为从容不迫地笑了一下,道:“好,我答应你,以后绝不出现在孙翔面前,这样行了吗?”

周泽楷沉思了一会儿,松开手,将枪放回衣袋内,慢慢卸去身上几乎结冰的凛冽寒意,转身拉开门,一闪身就匆匆消失在视野外。

江波涛注视着他的背影,忽地轻笑一声,抚上自己的脖颈,扶着架子咳嗽了两下,理了理衣领,也随之离开了医院。

 

 

 

————————————————————

*更新了小江“商淼”的化名,进行了百灵支线的展开

*莉莉的这一部分经历其实是对文州少年支线的补充,两人一定程度上经历相同,这个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评论(46)
热度(2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